close

因應我們的新婚,

爹媽重新裝潢阿公的老房子作為我們的新房。

恰好zwh的朋友從事設計公司的工作,

便請他們協助改造這棟30年的老屋。

 

屋子是我阿公自己蓋的。

我爸就是在這裡和其他5個兄弟姊妹一起長大

所以這裡充滿了很多親人的回憶,

當初在規劃的時候就預計保留一些原貌。

 

這間房子有多厲害呢?

阿公自己蓋的就不提了。

首先:

所有的木作部份都是阿公親手打造出來的,

包括了天花板、隔間、衣櫃、電視櫃、古董櫃、床架等等的木製家具。

DSC00021.JPG

這是還沒整理之前的廚房,可以看見各種舊式的用品以及雜物仍然陳列在原處。

眼界可及的地方有天花、電器櫃都是阿公自己做的。

DSC00027.JPG

這是放置物品的櫃子,分成兩個部份,上面是可放大雜物,下面則有作出四個抽屜。

DSC00093.JPG

這是阿公常用的搖椅,當然也是留下來了。

可以看見木作的隔間還有天花板,還有真的很難清除的壁紙...。

 IMG_4378.jpg

廚房,這是清運過後尚未拆除的樣子,回收阿伯也一起將抽油煙機、瓦斯爐給拿走了

DSC00096.JPG

這是我們自己去貼保護板時留下的影像,可以看見木作的隔間、木門還有木製古董櫃。

這古董櫃可是意義非凡(後文會提及),裡面的房間則堆了清出來的垃圾。

本來也想把木製的門片留下來,希望能夠製成書桌或是餐桌,請親戚來吃飯的時候可以炫耀一下。

結果門片下緣被侵蝕的挺厲害的,所以這個計畫就吹了。

IMG_4376.jpg

 

上圖是木製隔間和櫃子的照片,清楚地呈現出我們家以前的樣子。 

這些家具經過了三十年的使用與擺放,

有些損傷有些遭受蟲蟻的侵襲,有些仍堅強地佇立在那裡執行自己的使命。

不禁令人佩服阿公這個國軍木工士官長的威猛。

 

雖然清除了大部分的木作家具

為了一個特殊的理由,我們保留了古董櫃。

這是櫃子:

 

DSC00057.JPG 

有沒有發現上頭的分隔板所呈現的是一個「吳」字,代表著吳家。

所以,我們決定保留這個櫃子,並與新的書櫃合併,作成一個書櫃牆。

 

其次:

這房子的墨綠色大理石 中央大理石牡丹拼貼

是全家人一起動手拼貼完成的作品,

雖然身為么兒的爸爸可能因為當時年紀小沒有參與到這個工程,

卻要求一定要保留這塊地板,不然翻臉!

 DSC00066.JPG

 

最後,

本來我們是要把主燈拆除,並且換一個新的燈。

但是爸爸認為那盞燈是吳家的光明燈,照耀著地板上的牡丹拼貼。

象徵著光明以及大富大貴。

強烈建議我們把他留下來,

於是,我們也將他留下了。

 

IMG_4380.jpg 

 

這個主燈除了燈火通明以外,四周都是水滴狀的裝飾,其實相當有美感。

除了當時看見它的時候少了幾個燈罩,水滴狀的裝飾是全黑的以外,

它其實挺正點的。

 

DSC00025.JPG 

據設計師說在古董家具行有看見一模一樣的,要價兩萬六。

而稍作清洗以後,發現水滴狀的裝飾被燻黑的地方其實挺好處理。

呈現出這個樣子:

 DSC00518.JPG  

相當潔淨、美麗,讓人很期待全部洗淨後的主燈會有多耀眼。

 

接下來是被我們丟掉的部份: 

在改造之前

其實有很多阿公阿嬤以前使用的東西、衣物都還放置在原位。

除了一些阿姑、哥哥暫放的物品以外,舊家具、舊家電擺滿了整個屋子。

如果要等裝潢拆除工人來一併清除的話,

估計要多兩車~三車的搬運費用

 

為了省部份清運費用,我跟zwh決定自力救濟,

分成三部份清除這些東西:

 

首先,清運從小到大的資源回收物

先找來社區附近有在收資源回收的阿伯來收一些堪用的東西。

這個阿伯人很好,是樓下機車行老闆的哥哥,他還帶了鬍鬚阿伯來一起搬運。

從一些鍋碗瓢盆、小型家具到冰箱、冷氣等東西都一趟一趟從四樓搬到一樓。

這個過程花了三個小時左右。

(約三~四人搬運)

 

其次,清運神桌和太師椅群

神桌是一個爸爸的朋友幫忙清運的(免費)

這個阿伯請來的工人是洛基+老公公的組合。

太師椅們不只用的是實木,還鑲嵌了大理石上去,除了重還是重。

洛基一來就徒手肢解了太師椅們,還一邊說這樣比較好搬

專業的果然不太一樣。

整個清運過成約一個多小時就完工了,這時我重新燃起請人來搬走的念頭。

因為專業的搬運工人真的是很重要。

如果沒有時間、體力的人千萬不要像我一樣省這個錢。

真的會累死。

 

最後,進行木作家具的清運

這個絕對是我整理這個屋子的最大惡夢,也是我作完以後覺得錢不能省的原因。

我們小看了這些個木作家具了。

算算數量一共有:

床架兩具、梳妝台兩座、大型床頭櫃兩個、四個小櫃子、電視櫃、十人大圓桌一個、

圓桌底座一座、六人木桌一個、衣櫃一組、椅子一組、lilicoco的小型家具。

 

過程是這樣的:

由於我們想要省下清運費用,所以跟清潔隊的伯伯約了2230在門口收家具。

在台北國裡面各區的清潔隊都有這樣的服務,平日大型家具可先預約時間清運

要預約時間的原因在於清潔隊員們要排定路線,所以最好事前一天預約。

但是「床墊」、「裝潢廢棄物」可不在清運範圍裡面的喔!必須自己請人來運走。

 

而我錯估了人力以及家具的數量,只請了我一個當兵的學長景弘幫忙。

景弘這個人呢是個好人,75年次,單身,有意願者請留言。

 

不過他體力很差,

在我們搬完第一組床架以後他就跟我說他手沒力了(約完成10%進度)

然後我們搬完床頭櫃以後他就開始說要休息(約完成15%

電視櫃則是壓垮我們的大稻草,

除了很重以外,太長,需要不斷地轉換下樓的角度。

我還全程在下方挺住電視櫃,使用滑行的方式搬運。

等搬完電視櫃以後我腳的力氣也差不多了,還留下後遺症,現在膝蓋有個角度會無力...

 連我也開始覺得這個工程只用兩個人似乎太傻太天真了。

 因為我手和腳都開始失去應有的力氣,剩下來的家具根本是用意志力在清運的。

我們兩個就這樣推拖拉把所有的木製家具搬下去,差點累倒在地上。

再強調一次,如果不是要特別省那兩三萬元,其實請專業搬運工來會比較省時、省力。

除非想要累到連煞車的力氣都沒有,那又另當別論了XD

等我們清除這些東西以後,準備開始拆除工程,

沒想到,在拆除前場勘的時候發現我家有個大蟻窩躲在後面房間的衣櫥裡,

怎樣除蟻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不過這次我很聰明地請了專家來幫忙施工。

下一回就介紹除蟻施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sopri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