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哈哈,我回來了,

因為補習班擴大營業,最近忙得不可開交,休息的時間縮水了

拿來打網誌的精神及時間也被吃得一乾二淨。

不過,令人振奮的是,

新家的工程進入了最後的階段,我個人感到相當期待

不知各位看倌是否跟我一樣,抱著興奮的心情在等待新居的落成...


既然本篇主打木工,自然要用木頭的顏色當作字體色嚕~

木工在室內設計裡佔了很重要的一大區塊,

曾經在某blog中看見一段話我覺得很有道理:室內設計不外乎就是「天、地、壁」。

只要把這三要素搞定了,那麼整體的調性以及風格就呈現了七八成。

 

木工在這句話中占了相當比重的分量,因為最常看見的就是使用木作的天花板、牆壁、木地板,

常常看見用木質材料形塑出各式風格,可簡約、俏皮、時尚或是繽紛。

木工因為可塑性極強,運用的地方極多,

但是技術的獨特性讓這個工程的可替代性小,因此所費不貲,

常讓我覺得小小一塊木板釘上去可能都要價5000~6000

預算拮据的話,勢必要捨棄大量的木工製程,就像我家一樣。

在我們家木作只用了廚房天花、浴室天花、門片門框、重要的書櫃櫃體、電器櫃。

我會按照工程進度來貼圖與文,這篇文章會先介紹工程前50%的樣子。

  

首先我們從角料開始,就我的理解,角料是天花板的底座,

因此這個小東西就跟地基一樣重要。

我們使用的角料是台灣「萬財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

來張特寫吧!

 DSCF6594.jpg


基本上台灣的東西比較貴,但是品質比較好,

以下是台灣角料和大陸角料的比較圖

DSCF1634.JPG 

DSCF1637.JPG 

可以看見台灣角料中一層層的痕跡相當紮實,大陸的則瑕疵頗多

使用前幾年可能沒什麼太大的差別,之後則因為熱脹冷縮容易產生變形,

影響到整體天花的品質。

據說部分豪宅也是使用右邊的那種劣質角料。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

要品質就必須準備好足夠的預算來支付工與料的需求

要省錢就容易面臨施工品質不良的後果。

 

實在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下圖為廁所天花施作情形

DSCF6677.jpg 

下圖則是廚房天花

DSCF6681.jpg 

DSCF6688.jpg

 

我們的木工師父、油漆師父都做的很細緻,

天花、門板的邊緣都修的相當漂亮,實在是應該給他們一個大拇指

接下來是秀圖時間:

這是主臥門片:

 DSCF1910.JPG

這是廚房拉門:

 DSCF1922.JPG

DSCF1923.JPG

這是更衣室拉門:

 DSCF1946.JPG

我們家的門片都是和主牆ㄧ樣色調的噴漆

細部的製作也相當細緻,整體看起來相當舒服。

 

這個東西就要講解一下:

 DSCF1952.JPG

這是有包樑效果的貓通道,我不知道這是習慣還是風俗

裝潢時都會把隱藏起來,可能有部份風水的考量吧!

不過我們家又想要省錢不想做天花板,除此以外還有一些漏水問題

避免以後維修困難,所以天花板就被我們大刀一砍,進了資源回收桶。

 

那樑怎辦?我們採取了折衷方案,用一點木作將樑改成貓通道,

作一點類似機翼的東西突出讓貓能夠在上面散步,

同時也讓眼睛產生錯覺,以為上面不是樑呢顆顆。

 

在這一連串圖片中,可以看見我們家的隔間,

DSCF1989.JPG 

隔間是採用台灣製的矽酸鈣板,

隔間的工程會與水電、冷氣一起進駐,因為有些管線是要搭載在這些隔間裡面

避免日後的明線問題。

 在上圖中的隔間裡,就有電線還有冷氣的管線在裡面,

冷媒管埋在隔間裡,順著隔間穿過廚房,最後出陽台,通往陽台鋁門窗下的室外機。

 

木作與油漆進駐以後,家裡就真的比較像一個家了

所以的基本雛型大抵定案。

所以做設計的前輩才會在blog說出「天地壁」這種經典的話了。

 

 

下面是我們家的重頭戲,書房。

在書房裡面我們設置了之前預告過的吳家古董櫃

結合書櫃、書桌以及漫畫、cd架等等的綜合櫃體是我家木作花最多預算的地方。

先看一下吳家櫃子上車準備進廠的圖

DSCF6614.jpg 

上面標籤處則是要預備鑽孔,作為貓通道。

進廠整修、重新噴漆以後,與新做的櫃子、竹片燈具融合在一起成為這樣

DSCF1919.JPG 

上方為書櫃、下方為cd架以及書櫃,右側吳字櫃下則是書桌。

上方燈具為竹片外圍,我個人認為跟我們的書房相當搭調。

右下角處有我們窗下的露台

可以弄幾個抱枕躺在窗邊讀書,作些優雅的事情

DSCF1938.JPG 

這面櫃子牆做的相當漂亮,實際進去看的時候會有種:我要住在書房

就算是工作一整天也沒有關係的那種感覺。

木作工程的前50%就先介紹到這裡,

基本上我寫這文章的時候家裡已經完成接近100%了

無奈不斷地拖搞

下一篇就要介紹木作工程的後50%

除了有電器櫃、鞋櫃、更衣室還有廚具的詳細介紹喔!!

還有整間木作的完工秀,是不是很期待呢?!?!

我也很期待將我們家與大家分享,不過最近實在是太忙碌了

請給我ㄧ點拖稿的權利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sopri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