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所,盥洗大小解與淋浴之處。

宜耐污、抗菌、防水、通風,更甚者,美觀也。

                          --節錄自民明房書刊:你不可不知的廁所建造秘辛

 

浴室是我們家裡的重點改造部位,除了舊的管線必須重新更換以外,

馬桶、臉盆以及浴缸都必須要更換以及拆除。

而在本篇紀錄中,強調的是一開始的預劃以及廁所的防水工程

 

一如之前的程序,我跟未婚妻討論自己對於未來浴室的需求

進一步模擬自己使用的習慣,慢慢在自己的心中構築出一套浴室的藍圖。

 

外觀在一開始的討論中,我們比較喜歡簡樸、沒有多餘裝飾的浴室,避免落入俗套。

四周牆壁外觀則類似這樣:

1882903581.jpg

由水泥粉光後當作牆壁,不多作任何的油漆或是造型。

當然...也不會有那顆柚子看著你的裸體,對著你日益走樣的身材奸邪地竊笑..

而與設計師討論過後我們決定以洗石子外觀作為我們的牆壁,節省我們的預算

 

就功能而言

1.

馬桶部份,我們選用TOTO的馬桶以及臉盆、龍頭的組合。

這部份我們有參考幾本雜誌對各品牌的品評,TOTO是榜首中的榜首阿,

姑且不論我們買的商品等級,不過耐污好洗是TOTO的特色,

造型簡單,經濟實惠就更加分了...

不過我私心希望他好坐,好上,不會影響我上廁所的順暢度。

這可是很重要的

  

2.

乾濕分離的設計是一定要的。

我們打掉的舊有的浴缸,做了一套乾濕分離的設備,讓普遍以淋浴為主的我們

能夠在這樣的設備下維持廁所的乾淨及乾燥。

而濕區的空間相當的寬敞,基本上是以兩人一起淋浴前提下去規劃。

(設計師可真是的...

 

3. 

除此以外,因應我們以及客人的高矮胖瘦不同,

我們買了升降桿安裝在濕區,讓蓮蓬頭可以隨意昇降。

洗的更爽~

 

4.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在馬桶旁放置書櫃,讓廁所也充滿書香。

不過想歸想,真的要實踐的話還得找適合的書櫃...

 

以上就是我們對浴室的期待與需求,簡單吧!

 

 

接下來是廁所施工的情況,先看看施工前的狀況:

toilet work.jpg 

從這張圖片可以看出之前的廁所除了管線外露在磁磚外面以外

還有一個不常用到的浴缸,淪為堆積雜物之處,所以我們決定不作浴缸。

以乾濕分離的淋浴區為主。

當然,省錢也是主要的原因之一。

 

拆除的過程就不贅述了,在前文(拆除篇)中已經有詳盡的圖片,

總之就是一連串暴力的過程,把磁磚、地磚、浴缸、洗手台拆除完畢。

 

拆除、清理完畢以後是水電師父上場,

配好浴室的管線以後必須要「試水」看看有沒有接管失誤導致漏水的地方,

如果試水狀況良好,水泥粗底就可以下去了。此時換成泥作師父表演

 

這個表演的過程相當專業且費工,所以我用步驟圖來表示:

toilet work8.jpg 

 

1.上粗底

泥作師父會在水泥裡加入防水劑,防水對於浴室來說相當重要

在粗底水泥中加入防水劑可以避免日後水泥因熱張冷縮產生縫隙讓水漏到樓下去。

算是一個有品的4樓住戶一定要做的工程。

 

DSCF5542.jpg 

 

2.上彈性水泥

粗底過後做出浴室基本的地面,然後上彈性水泥加強浴室的防水效果,

有關彈性水泥的相關知識可以上網去找,

就我所知,他是一種乳化劑混和水泥的材料,耐水性極佳,對防水很有功效。

厲害的地方在於它可以賦予水泥張力,讓材質本身很「脆」的水泥更有韌性

避免因為日後的地震、漲縮而產生龜裂。

DSCF5602.jpg 

  DSCF5616.jpg

 

3.鋪不織布

上完彈性泥後,鋪一層不織布,增加彈性水泥的張力

避免彈性泥因熱脹冷縮、地震而產生裂縫。

如果在水泥上鋪了彈性泥是把武器+1的話,那麼加上不織布就可以說把防水武器+2了

所以說不織布的主要功能就是在加強彈性泥的功效,屬於輔助材料。

toilet work5.jpg  

 

4.對四周牆角上第二層彈性泥

鋪完不織布後在牆角上第二層彈性水泥,上完彈性水泥以後,

又在容易漏水的四邊牆角上一層不織布,增加彈性泥的效果。

 DSCF5661.jpg

5.上表層水泥

最後上靠近表層的保護層,對彈性水泥及其內的不織布提供基本的保護。DSCF5859.jpg

 

 

基本上分層圖會有點像地裡課本:

水泥層示意圖.png 

 

酷吧~雖然說比例沒有辦法很正確地陳述,不過意思到了...

 

最後呢就是鋪上磁磚,我們選用的是三洋磁磚,國產的省錢嘛...

不過這片磁磚鋪完後看起來相當有日式湯屋的效果,可是讓我相當意外。

鋪完以後長這個樣子:

  DSCF5867.jpg

是不是很有湯屋的感覺呢??!!

從上圖中可以看見我們的乾區和濕區分界,還有牆壁上彈性泥的高度約130公分,

原本的水泥空間漸漸有一個廁所的感覺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選用的填縫劑,是好貨色,是日本TOTO的填縫劑

滿滿的日文我幫你們翻譯一下:

「我很貴,我很貴,但是我很厲害,用我填縫就對了...」

大概是在講這樣

DSCF5869.jpg 

這東西小小一包而已,

但是抗水性比別的品牌要好上許多,

當然成本也就高上許多,

要不要用這種材料則視業主對於裝潢的細節考量程度不同而有所取捨。

廁所對我們來說相當重要,所以我們從排水、施工方法、磁磚填縫劑

這些細節我們都做到中等偏上的要求,

當然,這些品質以及細節都是需要金錢去堆砌起來的

因此我們除了做好基本的設備,對外觀則採用省錢的方式處理。

 

在這裡提供一個瑣碎的心得,

在重新裝潢的時候,常常會面臨到「選色」這個難題

不管是選

磁磚、地磚、木作地板、層板、櫥櫃面板、門片、牆壁油漆、玻璃

這些林林總總的一堆,都必須要業主做出選擇,

設計師從旁給予建議顏色搭配與否。

上述的過程看似簡單,

事實上選色的時候都是給小樣、色卡。

常常要從一個10x10的小樣或是五公分寬的色卡去想像30x30的磁磚和地板。

我自認為我沒有那個想像力,可以在腦中完成這樣的延展。

更別提那一整大疊10厚度的色卡我大概只分得出七個顏色......

其他都長一樣。

 

好在zwh有這樣的能力,我們選色的步調很快。

大約一小時內決定上述建材的顏色。

如果是我自己選,一定會有鋪出來最後我不是很喜歡,打掉又可惜

最後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接受的慘劇。

 

我認為這個問題大多數人都會碰到,畢竟我們沒有常常在接觸布料、建材

對於「小樣」拓展成實品的能力不足。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多作功課、上網搜尋都可以

最好是可以跑去建材行,或是Β&Q去看實際的大小,或是實品。

像我們就跑去看Β&Q的廚房樣品,比較流理台的顏色,

然後zwh指點我們選的顏色會比較像是那一區的樣品廚房...

這樣可以得到更多的經驗以及概念,對自己的家也會比較有想法,也能對自己的家負責。

如果沒時間,只好交給信任的設計師處理,讓設計師對你的家負責XD

以上是一些小心得。

 

廁所的進度在洗完石子以後會告一段落,最近是還要繼續洗石子,一直到過年前

之後的工程就包括:乾濕分離隔間、明鏡、馬桶、洗手台、五金安裝、天花

等過完年開工以後,下集我才繼續介紹廁所最後的收尾。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sopri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